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

關於Carl Zeiss的T*鍍膜

世上存在的鏡頭鍍膜種類有很多,Nikon的Nano Coating, Fuji的EBC, Pentax的SMC,...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,是我最鐘愛的Carl Zeiss T*

先看看一篇網上別人寫的T* vs HFT比較


"蔡司是鏡頭鍍膜的老祖宗,他的後期頂級T*鍍膜跟它的鏡頭本身同樣有名。T*鍍膜與祿來HFT鍍膜、福倫達AR鍍膜、徠卡鍍膜、施耐德MRC鍍膜、羅敦斯德鍍膜(特別是大幅頭的)等共築了一道絕美的色彩風景線。這些鍍膜風格各異,各有自己獨到的技術特色,為這些世界名鏡增輝添彩。
  T*鍍膜與祿來HFT鍍膜有著極深的淵源。鏡片以鍍膜方式減少反射光、增加透光率早在上世紀70年代以前已存在,蔡司於1970年生研究成功的T膜,此鍍膜不單只增加透光度,還可巳把鏡片玻璃的基色進行修正,從而得到最正確顏色,使色彩透過鏡頭後接近100%還原。T*則為更後的多層膜。
  "HFT"為High Fedility Transfer第一個字母簡寫,中文意思「高保真透光」,是1972年由祿來、蔡司和福倫達三大光學巨人聯手打造的。早期祿來鍍膜據說是福倫達廠內真空爐加工,後來因真空爐損壞了,才由其它工廠代工,直到祿來在新加波建廠後才又重新加工生產。HFT鍍膜也使用在蔡司和施耐德接受OEM為祿來定製的鏡頭上,由祿來指定技術製作。HFT鍍膜與蔡司T*鍍膜的效果很相似,只是在陰天時,HFT鍍膜的鏡頭比T*鍍膜鏡頭的色彩還原更加豔麗一點,特別是紅色。

  使用後感覺: 

1、正如有資料說,「HFT特有效果是色彩凝重與畫面空間感,此方面略勝於原有蔡司公司的傳統T*超級多層鍍膜工藝」,這是HFT很牛的地方,鏡頭的空間感加上立體感,營造了電影般的夢幻效果;
2、祿來HFT的色彩非常正,鮮豔而真實,但在大紅大綠混雜時略有偏色,很輕微,不像蔡司T*有偏青明顯的現象;
3、祿來HFT非常通透,猶勝蔡司T*;
4、祿來HFT鍍膜比較軟,即相對蔡司T*而言要嬌氣一些,使用時注意儘量別擦傷;
5、在抗眩光上,祿來HFT略遜,蔡司T*抗眩光更好。

  T* 鍍膜的色彩再現性與HFT鍍膜比較
  ZEISS 盛名的T* coating 的T是透明的意思(Transparency),當初由於軍事目的用於夜間航空攝影,而* 是指進化的意思, T* 廣義的是指此為最高級的鏡片,雖然鏡片與空氣接觸上面鍍上一層塗膜可改進影像的特質,但是多加不同層即可進一步提高效果 。
  每一片蔡司鏡片鏡面鍍上6層的蔡司獨特的配方塗膜,確保最適的光線傳輸,達到影像最高的對比及所有光譜的自然色彩演出。以tessar 45mm f/2.8為例,由3群4片組成6個反射界面,實透光率為95.87%,是contax裡最高透光鏡頭。 由於zeiss T*的高透光率使得鏡頭的色再現性相當優異,一般日製鏡頭設計只訂於分光透過率(光譜)400~700nm;而ZEISS 鏡頭的做法按指定的方法作業,將鍍好coating鏡片一片一片依指定的分光透過率規格360~700nm(紫,紅色差異)檢查通過後,再組合成鏡頭,最後再將鏡頭做一總合透過率檢查合格才能通過到下一站,由於zeiss所訂定嚴格的生產及品管過程使得zeiss鏡頭的色再現性及色彩一致性表現非常優異。

  與HFT鍍膜比較 (HFT=High Fidelity Transfer)
  早期德國zeiss配方T*coating以國寶級的管制是不許於德國境外生產,那時Rollei設廠於新加坡工廠為了生產zeiss鏡(新加坡製如50mm f/1.8),以HFT名稱作為coating,在當時技術兩者coating類似僅是名稱不同。
  後來zeiss與rollei各自研發coating配方,Rollei首先將鏡片邊緣塗上抗反光漆,以技術較zeiss領先五年,意味者Rollei有較好的抗耀光性,而zeiss T*coating發展對於空氣感反而較rollei來的好(Leica空氣感較前兩者差)。以顏色區分rollei HFT較保持一貫的色還原,後期zeiss T*對色彩較為活潑與鮮潤具現代感。
  兩鏡表現, 以120來談, Rollei HFT 在光圈 f/2.8~f/5.6表現比HASSELBLAD T* 好,而光圈f/8以後卻是T*表現比HFT好, 以拍黑白 HFT 較T*更容易洗出階調漂亮的照片。"

以上文章是有少量錯誤之處,跟據Carl Zeiss官方網站的說明,T*的T是解作"Transmission Layer",就是通光層的意思,而非上文所述的"Transparency"。

傳說中有另一個T的源自德文的"Tarnung",英文為"Camouflage"或是"Disguise",中文意思則為「隱身」。 要說明Tarnung的出處,可以從最早的蔡司鍍膜MC (multi-coating)說起。

鏡頭鍍膜最早的發展,是二戰時期望遠鏡(特別是狙擊手望遠鏡)會反射陽光而曝露自身位置。納粹軍方委任國家軍工蔡司光學研發望遠鏡頭防反光技術。蔡司的答案就是多重鏡頭鍍膜,在可見光反射最低的情況下,在能量守恆的情況下,就能使最大限度的可見光通過。換言之,攝影鏡頭鍍膜的應用,其實是軍工的副產物。

T*的發展大約可分為三期:MC,T及T*。在東德鏡頭名廠Carl Zeiss Jena的銘環上,見有的MC字樣,就是戰後較早期的蔡司鍍膜。因此選購此類舊鏡時,選購有MC或T字樣的會有更佳的光學表現。

蔡司鏡頭有兩大賣點,一是經典的鏡頭結構,另一是蔡司鍍膜。兩樣合起來,就成就了獨步天下的「蔡味」。「蔡味」是甚麼?台灣人會叫「空氣感」,一種虛無飄渺的感覺。其實「蔡味」包含了兩部分,分別是銳利度及微反差(micro-contrast)。蔡司鏡頭銳利度原自極佳的光學結構,以及優質的玻璃鏡片。另一部分,則是蔡司打穿空氣的威力 -- 「空氣感」,來源正正是本文所探討的T*鍍膜。

由MC到T*的進化,直到HFT鍍膜,追求的都是更佳的可見光通光度,MC的85%左右,到T*的95%以上。通光愈強,鏡頭所能保留的細節愈佳。微反差,就是說鄰近光點之間的光度差。微反差愈強,我們人腦對圖像的感覺就是更銳利。試舉一個例子,我在兩個灰階度相近的色卡中放入一張色卡,整張圖片的立體感會由人腦自動加強。人類立體感的感覺原是由於兩眼間的視差,由腦部補完而形成。另一個立體感產生的機制是影像間的光度差(或叫對比度),以下圖的例子,可以看到對比越大的位置,前後的感覺越明顯。有科學研究曾對微對比,解像力及立體度進行測量,發現三者之間是有著某種的關係。T*鍍膜提升微反差以及蔡司鏡頭的高解像力下,相片的立體感自然地有所提升。
在對比度較高的地方,我們會有前後的感覺。中間的灰色條其實是單一色階,視覺上的色差是叫作gradient illusion
以上的心理現像仍未可以充份地說明為何T*會擁有更佳的「空氣感」。T*其實是有7層的鍍膜,分別對應不同波長(色彩)的可見光。面HFT與T*最大的分別,就是選擇的鍍膜濾色波長。T*較為重視短波長的可見光(紫藍色)的通光度。原因是當空氣比較混濁時,紫藍色光的散射會比紅綠色光要強很多。因此,蔡司在T*的開發上,很注重藍色散射光的通光度,務求令散射的光能最大限度地復原。筆者手上有4支蔡司鏡頭(Contax G 28mm, 45mm, 90mm 及 ZF 50mm Makro Planar),均可見紫紅色的鍍膜,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手上的T*鏡頭,是否都看到這個紫紅色?(注意鍍膜顏色只能在特定角度可見,由於是多重鍍膜,不同角度可見不同顏色)

Contax G 小三元的T*鍍膜顏色(網路圖片)

說明了T*的色彩取向後,大家應該能隱約了解到,T*的暗位表現,以及在陰霾天氣下,表現一定是超卓。之前我不是說T*可以打穿空氣嗎?對,紫藍色射散光的保留,加上蔡司鏡頭結構的超高解像力,加強暗位的微對比,這,就是天下無雙的「蔡司味」。

老鏡的味道,原自鏡頭的光學缺憾。對,就連世上最強的蔡司,所製作的T*,也有其弱點。其一就是高光位很容易過曝,原因是,暗位通光度及高光位通光度不一致,暗位通光度高(比如80%),而高光位通光度則更高(比如97%),平均測光時會容易做成過曝,而其他廠的鏡頭沒有這個暗位細節保留的高度重視,因此高光位「爆光」現象會較為少見。因此,用蔡斯鏡頭拍正片時,最好還是調低半級以保留更多高光細節。(你的感光元件動態範圍不足而已!!!!)

另一個弱點是暗位會有少量偏藍的情況。原因也是一樣,暗位的細節對紫藍色保留較多,色彩也自然較藍。大家可以上網找一找Hasselblad Planar 80mm 銀鏡及CF T*的比較,大部份人也說舊鍍膜較紅,CF版較藍。不過這是個人喜好,筆者喜愛藍色,所以T*暗位偏藍,對我而言不是一個缺點,反而是一個優點。如果喜歡大紅大綠,鍍膜通光波長的不同,HFT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。

T*是最近才容許日本有限度製作的德國國寶級工藝,以前日本製而擁有T*的鏡頭是要運回德國進行鍍膜加工。除暗位微對比,抗flare外,T*還可以糾正鏡片偏色。這樣接近完美的鍍膜,世上只此一家,很想要吧!

P.S.1. HFT工藝原為Carl Zeiss, Voigtlander及Rollei三家共有,但Zeiss及Voigtlander的焗爐壞了以後,由於Zeiss已開發出T*多層鍍膜技術,於是只剩下Rollei一家繼續使用HFT鍍膜

P.S.2 經查證後T為單層鍍膜,T*為多層鍍膜(可達至7層),HFT是在T以後,T*以前開發出的技術

P.S.3 T*不是只有唯一設計,而是會跟據玻璃特性而作修正,所以每支鏡頭及不同時代,不同代工廠的鏡頭也是有鍍膜差異

相關文章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