底片淺談 - Fujifilm Superia Xtra 400

晚上11:53 jk 0 Comments

第一隻正式介紹的菲林,是市面上最常見的Fujifilm Superia Xtra 400,多簡稱為Xtra,以前曾有120的版本,極為少見。現只有135版本仍在生產。


名字

Fujifilm,耳熟能詳的名字,源自日本的富士菲林不論在菲林當道的年代,還是現今的數碼時代,在影像工業中仍有一定的地位。當年的富士菲林,是與Kodak平分天下的兩大菲林廠商。在數碼攝影的潮流下,Fujifilm不停地將一種又一種的菲林停產,亦將菲林的周邊技術大加改良,才令富士菲林在今日仍有一定的生存空間。關於Fujifilm,以後有時間將會更詳細講解。

Superia, 富士菲林其中一個最經典的負片型號,有ISO100-1600,但現在只有ISO400的仍在推出

Xtra 的意思是源自英文 "extra"。這一型號的菲林與傳統的CMYK三層菲林不同,廠商說有獨立的第四感光層,色彩特別艷麗。

試拍

Contax G1, Contax G 45mm F/2

Nikon FM2, Nikon 50mm F/1.4D

Nikon FM2, Nikon 50mm F/1.4D

Rollei 35s, Rollei 40mm F/2.8 Sonnar HFT

Nikon FM2, Nikkor 28-85mm F/3.5-4.5 AF

用後感

Xtra是我用得最多的菲林之一,原因:
1. 平
2. ISO 400可用性高
3. 相對其他同等感光度的菲林,Xtra的粒子較幼
4. 色彩艷麗,飽和度偏高

其實Xtra一如廠方所說,色彩表現真的很不錯,性價比非常高,適合新玩菲林的玩家作練習卷用。另外,對於一般拍攝用途,由於ISO400的關係,陰天與室內都可以保持足夠的快門速度防止手震,因此亦合適作生活照指攝。

在顏色表現方面,Xtra對於藍色的還原力較弱,而紅綠兩色的飽和相對高很多整體而言,Xtra的色彩濃而不膩,而在拍攝藍天時,Xtra藍色的調性比較獨特,如果專門拍攝風景照,個人就不太推薦。

Xtra有個新的弟弟叫Premium,約兩年前才新研發的型號,只拍了兩筒,有機會一定再介紹一下。

0 意見: